2020中科智慧創新創業競賽
日期:2020-04-13


臺灣的經濟型態正在調整為以「創新」作為經濟驅動之核心,未來經濟發展將更需透過「國家創新創業體系」以維持經濟成長與提升生產力,進而強化我國創新創業系統運作效率,達到提升經濟成長與發展優質生活等目標。因此,如何有效透過政府力量,整合各加速平台國際創新創業資源及區域創新系統,強化臺灣內部創新能量以及人才,進而提升臺灣產業價值。
中科智慧創新競賽」係結合加速器功能與中科產業合作,以競賽的方式共同培育未來臺灣關鍵新創團隊,透過創業題材的構思,有效連結團隊創意與產業需求,找出創業核心價值與風險,使整體創業計畫更符合市場所需,進而完善創業構想並付諸實現。

【執行團隊】

指導單位

  • 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

主辦單位

  •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加速器

協辦單位

  • 台灣工研新創協會
  • 福爾摩沙雲創基地
  • TI台灣孵化器
  •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
  • 修平科技大學創新創業育成中心

【活動特色】

|| 中科產業深度對接 ||

決選階段,邀請中科園區事業企業高階經理人與業界經理人擔任評審,若提案內容出色,有機會獲得額外專案合作或天使基金。

|| 廣納創新概念 ||

本競賽主要以創新概念為競賽主軸,參賽隊伍僅需有創業概念並具備可行模式即可參賽,且不限創新技術或產新產品,整合類型的智慧AI創新服務也非常歡迎繳件參賽,公告入選決審的隊伍,可使用本基地創客中心之設備進行模型打樣,若符合相關規定,最高可獲得打樣補助金最高新台幣1萬元!

|| 高額競賽獎金 ||

總獎金高達 新臺幣310,000元,高額獎金提供青年創業第一筆資金,離創業圓夢更進一步。

|| 跨世代創業家晚宴 ||

邀請園區事業高階主管與入選新創團隊共享晚餐,透過創業新舊世代的相互交流,進一步擴增創業團隊人脈資產。

【競賽活動辦法】

(一) 競賽領域

參賽主題需為智慧機械,智慧醫療或人工智慧三大領域內,具可執行之概念即可參加,創新之技術/商品/服務皆可申請參賽。

(二) 參賽資格

參賽對象以大專院校在學學生為主(非學生比例上限1/3), 各組均需2人以上報名參加,團隊成員可跨校組成,每團隊皆須列指導老師(或業師)1名,指導老師不得為團隊成員,但可跨校指導。

(三) 競賽獎勵

  • 第一名 1位(獎金新臺幣10萬及獎狀)
  • 第二名 2位(獎金新臺幣5萬及獎狀)
  • 第三名 3位(獎金新臺幣2萬及獎狀)
  • 佳作獎 5位(獎金新臺幣1萬及獎狀)
  • 入選複賽20強團隊皆可獲得決賽證明

※ 競賽聯絡人: 中科新創加速器/郭經理 04-2560-0558#6309 ctspacce@ctsp.gov.tw

(四) 報名方式

相關附件請於本網頁下方下載,於109年5月8日17:00前回傳報名表單並繳交附件資料(如下所示),收件地址為ctspacce@ctsp.gov.tw,成功報名以主辦單位回傳郵件為主。

※ 報名資料:
  • 報名表(附件一)
  • 計畫簡報
  • 切結書(附件二)
  • 法定代理人同意書(未滿20歲者填寫) (附件三)
  • 蒐集個人資料告知事項暨個人資料提供同意書(附件四)

(五) 競賽時程 (因應新冠肺炎主辦單位具有競賽調整權利)

決賽地點: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臺中市大雅區福科路6號)

活動階段 活動時程 活動程序 說明事項
報名
109/5/8  17:00前
報名並繳交資料 活動網站 : https://lihi1.cc/1eusn
初審(書審) 109/5/9-109/5/14 聯合審查團隊進行初審書面審查 由各專家組成聯合審查團隊,審查計畫書之創意、可行性、產業價值以及晚整性,決定入圍決審簡報團隊名單(20隊)
公布進入決審團隊 109/5/15 公布通知初審書面審查結果 網站及Email公布入圍名單
創業課程 109/5/25-29 舉辦創業課程 商業模式課程
募資簡報課程
創業資源課程
其他創業課程
決審(簡報) 109/5/30 決審簡報 簡報時間3分鐘
問答時間3分鐘

(六) 3D打樣補助

進入決審之20支新創團隊,若使用本基地創客中心之設備,每隊將提供最高新臺幣 10,000元之打樣補助金,將雛型概念具體化! 上述補助金含設備使用講師費,相關耗材由主辦單位統一採購,採實報實銷,限使用本基地之打樣設備,本補助金不可折抵現金或抵用其他費用)。

(七) 創業課程

預計以一系列課程提供競賽團隊了解創業時所會面對的問題,並針對本次競賽提供90秒電梯簡報課程以及3D列印課程,協助創業團隊將概念化為具體的實務與完整計畫。

(八) 跨世代創業家晚宴

本競賽評審以中部科學園區內廠商為主,獲獎團隊將於獲邀參與跨世代創業家晚宴,透過產業經驗傳承與相互交流,相互激勵新創提案,增進投資機會、引發產業轉型契機。

【評審作業】

(一) 資格審

參賽團隊最遲須於109/5/8下午17:00前完成線上報名,超過時間視同未報名成功。主辦單位負責報名團隊之資格審查,凡未完全繳交所有報名資料或資料有誤者,經主辦單位Email通知,最遲須於109/5/11中午12:00前完成補件。未如期完成補件視同資格不符,不予參加競賽。

(二) 初審

邀請各創新育成中心經理組成聯合初審團隊,依計畫之市場分析、產品/服務模式、營運模式等三個面向進行評審,決定入圍決賽簡報的團隊,複賽20強團隊名單於109/5/15以Email方式通知,並公布於競賽網站中。

(三) 決審

於109/05/30舉辦決審,以180秒電梯簡報的模式,邀請產、學界專業人士共同評選入圍團隊之計畫書並聽取簡報決定決審審查成績。

評分購面 評分細項 比重
市場分析 目標市場規模 20%
目標市場規模競爭分析
產品/服務模式 主要產品、技術或服務說明 50%
現有市場需求/痛點/其他
創新特點
可行性評估
營運模式 定價策略 30%
成本結構
獲利模式
銷售開發計畫
團隊組成

【智慧財產權】

(一 )參賽作品之著作權歸參賽團隊所有,但得獎團隊同意主辦單位得因推廣創業競賽與活動,及相關活動成果展示,公開發表及利用其參賽團隊所提供之各項資料(含計畫書內容、簡報及光碟資料等),且不再另外支付費用。
(二 )若參賽作品中如涉及到他人智慧財產權者,請於繳件同時檢附智慧財產權來源與授權之相關證明文件。
(三 )參賽作品如涉有抄襲或任何智財權糾紛,或涉及猥褻、暴力、色情、毀謗等違反公序良俗,由參賽者自行承擔相關法律責任。若經發現有上述情事或有不符參賽資格者,主辦單位有權利取消參賽者資格與追回已頒贈之獎項與獎金。

【注意事項】

(一 )請密切注意各項活動期程及如期完成相關配合事項。
(二 )參賽內容須為參賽團隊自行新創之構想創作,不得抄襲或節錄他人任何已發表或未發表之概念、創意及作品。
(三 )參賽作品在交送運輸過程中若有損壞,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四 )繳交作品前請務必確認所有檔案之正確性,若無法執行視同放棄參賽資格。
(五 )競賽結果將公告於網路上,並個別通知入圍及獲獎團隊。得獎金額超過 13,333元者,應依所得稅法及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規定,按給付全額扣取15%稅金(惟扣繳稅金若未達2,000元以上,免於預先扣繳)。
(六 )凡報名參賽者,即視同承認本報名簡章的各項內容及規定,本比賽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之權利。
(七 )如活動期間因不可抗力之因素,主辦單位有權力更改活動內容、取消或改期。
(八 )本校為活動聯繫之目的,須蒐集相關人員的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學校單位(系所)、職稱、出生日期、E-mail等個人資料(辨識類:C001辨識個人者),以在本次活動期間及地區內進行必要之聯繫。如欲更改個人資料或行使個人資料保護法第3條的查閱、補充、更正、製給複製本及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利用及請求刪除等當事人權利,請洽主辦單位。
檔案與連結
回上一頁